巫山曦云

并没有什么主产,看啥萌啥╭(′▽`)╯

【少包1&2/包策/现代AU】潮汐 08

包拯把车停好,一路小跑到寺庙大门口,展昭和公孙策早就等了好一会儿了,展昭看见他就朝他招手,公孙策却戴回了他那副墨镜,神色也是淡淡的。

从常老师家回来之后公孙策就没搭理过他,平常走廊上碰到都跟没看见似的,包拯知道他这是真介意上了,可也没找到机会单独说话。

今天是展昭的亲哥展俊的忌日。展俊是包拯和公孙策高中时候的同班同学,从前关系比较微妙,展俊成绩好也要面子,尤其喜欢跟公孙策别苗头,后来展俊出事,展昭那会儿还小,一度对公孙策十分敌视,最后还是包拯帮忙找到了线索查到真凶,这才亲近起来。

展昭从小父母早去,只有这一个哥哥相依为命,自那以后,便跟在他们身边长大,和亲弟弟也没什么差别。

每年到忌日这一天,他们都会专门请假,陪展昭来看看展俊的牌位,也算是为亡友尽尽心。

展俊的牌位供在三层,展昭刚考上警校过来省城上学的那年,还要抬头才能勉强看到,而现在几年过去,展昭毕业了进了刑警队,昔日的小毛孩也长成了一米八几的青年,包拯和公孙策看着他默默望向兄长的灵位,也是有几分动容。

尽完礼数,从往生堂走出来,展昭就像是卸下了沉重的包袱,回头问:“包大哥,公孙大哥,你们今天应该没什么事吧?要不然我们在庙里逛逛,中午吃一下这里的斋饭。”

公孙策笑道:“每年这一天不都专门请假陪你吗?你说了算。”

展昭顿时眉开眼笑,嘴上却抱怨道:“哎,说起来,公孙大哥,你回来以后我们三个人都没在一起吃过饭,每次不是你没空就是包大哥没空,跟约好了似的,到底怎么回事啊。”

公孙策拍了拍他后脑勺:“人小鬼大,就你话多。”

展昭闪了一下,吐了吐舌头:“那个,你们先等我一会儿,我去大殿里拜一拜。”

公孙策无奈地目送他跑远:“这么大人了,还和还小孩子一样。”

包拯在边上笑:“还不是你给宠的。”

公孙策凉凉地瞥了他一下:“好,怪我。”

“我没那个意思,”包拯本来就在心里记挂着赔罪的事,见他肯开口了,便挨过去小声道:“你别生我气了,我那天真没有怀疑你的意思,就是有点着急才会那么说。”

公孙策低着头,盯着脚下斑驳的树影,并不作声。

包拯有点急了,他其实并不擅长哄人一路,公孙策也不怎么要他哄,通常都是自己过一阵想通了气就消了,最多开口讽刺他两句,然后便会一切恢复如常。

只是如今不同往日,包拯只觉得自己在公孙策面前说什么做什么好像都不太对,他犹豫了一会儿,还是选了保持沉默。

公孙策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,望着远处出神,竟也没发现包拯突然的安静。正值盛夏,寺院里草木繁盛,自然少不了蚊虫,公孙策自小就招蚊子又容易过敏,包拯见他没戴驱蚊手环,便解了自己的戴在他手腕上,公孙策被突如其来的触碰吸引得回过神来,低头一看,有点愣神地抬头,差点撞到包拯的下巴上,乍然间近在咫尺呼吸相闻,显得十足暧昧。

包拯连忙后退了半步,摸摸鼻子,顿生尴尬。

公孙策的耳垂和侧脸也泛着一点红,包拯正想说点什么打破着诡异的气氛,忽然眼睛余光一瞥看见旁边走过一个人,连忙拉了拉公孙策:“你看。”

公孙策循着他示意的方向看过去,也是有些惊讶:“崔局?他来干什么?”

包拯拉着他后退两步,藏进大樟树的树干后面:“我去看看。”

公孙策压低了声音道:“小心点。”

包拯点点头,便装作偶遇的样子朝崔明冲的方向走去,两个人寒暄着,公孙策隔得远也听不清他们在说什么,只见崔明冲的神色微微有些不自然,跟包拯聊着聊着,便脚下方向不着痕迹地改往大殿方向而去。

展昭这时候回来了,见状奇怪道:“那不是你们领导吗?公孙大哥,为什么你不和包大哥一起过去啊?”

公孙策冲他比了个小声点的手势,压低了声音道:“总觉得他怪怪的,等会儿看包拯回来怎么说。”

展昭点点头。只见包拯跟着崔明冲进大殿待了一会儿,便借故告辞出来,藏在转角的视觉盲区,崔明冲过了一会儿也出来了,四下看了一圈确认包拯离开了,才快步往朝往生堂走去。

公孙策小声道:“奇怪,去悼念亲人,有什么必要悄悄的去?”

展昭顺口道:“有可能是不方便让人知道吧。”

公孙策耸了耸肩,目视着包拯一路目不转睛地远远跟着崔明冲,朝展昭笑:“你看他那样子,像不像猫看见鱼?”

展昭连忙双手合十:“罪过罪过,公孙大哥,咱们在庙里,你怎么能说杀生呢。”

公孙策倒一时没想到这个,赶紧跟着展昭念了几句阿弥陀佛,叹了口气:“哎,他几时能知道对身边的人上上心,那就好了。”

展昭小心翼翼地看着他:“公孙大哥,你们最近是不是吵架了啊。”

公孙策摇头:“没有啊。”

展昭抓抓头:“其实包大哥他挺在乎你的,只是他不肯说而已。”

公孙策斜了他一眼:“是吗?”

展昭犹豫了一下:“前几天他突然问我,觉得你这些年开不开心,还说让我别跟你说,我觉得他真的挺介意这件事的。”

公孙策敲了他一个暴栗:“那你还告诉我。”

展昭揉揉脑袋:“我是怕你们有什么误会嘛,包大哥他嘴又笨,人又闷,公孙大哥,你就别怪他了,其实你不知道,你去美国看病的那段时间,他有好几次想去看你,连飞机票都差点买好了,最后都没走成。”

公孙策问:“因为有案子?”

展昭道:“知道你不想见他呗。”

公孙策无意识地揪着矮灌木上的树叶,半晌才拉着脸道:“我什么时候这么说过。”

展昭夸张地叹了口气:“你是没说过,不过看你们现在的样子,我觉得包大哥当时想的真没错。”

公孙策哼了一声。


他俩正说着的时候,崔明冲先走了出来,看起来一切如常,快步朝大门口走,很快便不见了身影,又过了一会儿,包拯也出来了,脸色却不太好。

公孙策连忙问:“怎么回事?”

包拯拉着他走进去,绕过一排排的灵位,指着最里面一排角落里的一个牌位道:“你看。”

公孙策依言抬头,往生堂里昏暗,他摘下墨镜,看得有些费力,却只见那灵位上赫然写着“先妹云霜之灵位”,顿时一惊:“云霜已经……”

包拯沉重地点点头,指着边上的落款道:“是崔局立的,时间落的是十年前。”

一个刚刚了解到的人,才在为她的遭遇唏嘘,结果就这样在眼前变成了冷冰冰的牌位,公孙策默然半晌,只觉得整个往生堂都跟着阴冷了下来。包拯碰了碰他的手背:“想什么呢?”

他的手干燥而温暖,公孙策稍稍平复了一会儿心头的不适,打起精神道:“十年前,那不就是崔局结婚那时候?”

包拯心算一下:“是,差不多就是那一两年。”

公孙策问:“你觉得云霜的死有什么问题?”

包拯摇头:“现在还不知道,但我总觉得不简单,如果只是正常的过世,刚才他为什么要费那么大周折,直接进来不就好了?”

公孙策道:“也许只是不想让你知道云霜,毕竟是段不太光彩的过去。”

包拯想了想:“我打算去趟C县。”他顿了一下,看向公孙策,“一起吗?”

公孙策侧眼瞧着他:“跟我说干什么,包黑炭,你不会忘了我们在比试吧?”

包拯疑惑:“没忘,怎么?”

“那你还找我一起?”

包拯反问:“你刚才不是也在想要去一趟吗?”

公孙策没想到心事被他一眼看穿,一时语塞,干脆转身往外走。


外面的炙热阳光总算让人有种回到世间的感觉,公孙策长出了一口气,问展昭:“怎么说,吃饭去?”

展昭刚才一直在低头回微信,听见公孙策问话,一脸为难地抬起头:“我好像得回队里。”

公孙策关心道:“怎么了?不是说请过假了吗?”

“说郊区发生了新案子,江上发现了两个死人,队里人手有点不够,队长喊我赶紧回去。”

公孙策拍拍他:“没事儿,下次有空的时候咱们再约吧,进去跟你哥道个别。“

包拯目送展昭进去,对公孙策道:“既然下午没什么事,要不等会儿就出发?”

公孙策不觉皱眉:“这么快?”

包拯低头把衬衫的袖口放下来,系着袖口道:“早查出来早结案。”

公孙策撇了一下嘴,嘀咕了一句:“就你急。”

说着摘下驱蚊手环丢回包拯身上:“自己也招蚊子就别给我,喂蚊子了吧?”

包拯干笑了声:“还好。”

这时候展昭匆匆从里面走出来:“包大哥,公孙大哥,刚才我们队长把刚死的两个人的资料发给我了,好像……”

“好像什么?”

“好像是你们同学。”

展昭说着把手机递过去,公孙策抢先接下,惊声道:“怎么会是他们?”

包拯连忙凑过去,只见屏幕上是两具被江水泡的发白的尸体,面目仍然清晰可辨,却是阮文浩和向天问。

公孙策的神色又惊又骇,退了小半步,被包拯扶了一下。

包拯一手搭在他的肩上,一边问展昭:“死因查明了吗?”

展昭摇头:“说是胃里还有残酒,初步鉴定结果是醉酒坠江,但具体情况还不知道。”

包拯皱眉:“难道是意外?”

公孙策这时候才回过魂来,他定了定神,转头对包拯道:“C县我不跟你去了。”

包拯愣了一下:“你想去查他们两个的案子?这不是展昭他们刑警队的事吗?”

公孙策不答,他取出随身的便签飞快写了一串号码:“这个是C县办公厅主任,当年是我爸的秘书,你直接去找相关部门动静太大,有什么想知道的,可以找他帮忙。”

他的脸色不见半点说笑的神色,说完又郑重叮嘱了包拯一句:“快去快回,路上小心。”

TBC

评论(5)
热度(4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巫山曦云 | Powered by LOFTER